历史学院邀请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吴双成研究员来校做学术讲座

作者:来源:历史学院发布时间:2024-04-18浏览次数:10

4月17日,历史学院邀请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与鉴定中心业务办主任吴双成研究员来校主讲“海岱文博讲坛”第讲。讲座于上午9点在1号综合楼A5003教室举行,讲座由历史学院教学负责人主持,学院专业教师、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2021级本科生参加。

吴双成讲座的题目是《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理论与实践》。在介绍了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的原则、任务、方法等理论的基础上,吴主任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详细讲述菏泽元代古船山东海曲汉墓群出土漆器、沂南河阳清代棺木等的修复保护全过程,对木质文物的考古现场和实验室修复保护总结出了规律性认识。


 

吴主任的讲解,展现了文物修复保护的学术前沿研究和业务一线实践成果,开阔了365体育投注师生学术视野。我院师生在聆听讲座、与专家互动交流的过程中获益匪浅,提升了对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理论和方法的领悟,增强了专业认同感。

 

吴双成,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与鉴定中心业务办主任,研究馆员,受聘为中国科技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硕士生校外合作导师,兼任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山东省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秘书长,出土木漆器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专家库成员。主持完成菏泽元代古船等10余项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完成2项国家级课题,参与7项省级课题;主编或参编《寿柏巧榇——沂南河阳清代棺木保护修复与研究》等著作10部,发表《基于多光谱方法对山东海曲汉墓群出土漆盒类漆器研究》等论文46篇;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3项。




供稿审核人:吴兆忠

图片来源:曹建刚

编辑:王磊斌

终审:王成磊